请死死记住这个药名:3000 多例儿童不良反应的阿糖腺苷!

2018-05-23 11:21 来源:微信公众号 - dingxiangwang 作者:问药师冀连梅
字体大小
- | +

今年 3 月初,在匹多莫德修改说明书的当天,我在新浪微博上发了一条喜极而泣的微博,以表达通过自己的坚持和家长们的支持促成监管部门严管匹多莫德的激动心情。

在这条微博下面,我看到了网友要求科普「阿糖腺苷」的留言:

因为知道两年前国家食药监总局曾经发布过关于这个药的安全风险通告,我当时就以为临床已经重视这个药在儿童身上的滥用了,所以就没响应这条网友留言。


但上个周末,在浏览微博时,我无意中看到了一个可疑因流感而注射阿糖腺苷导致儿童死亡的病例,才意识到真的有必要关注一下这个药。

在咨询平台上顺手输入关键字「阿糖腺苷」,就搜出一个儿童被滥用阿糖腺苷导致的严重不良反应病例。

在这个咨询病例中,孩子因扁桃体发炎而被点滴阿糖腺苷就属于典型的滥用药!

在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的《药品不良反应信息通报(第 70 期)》中,明确通报了「注射用阿糖腺苷目前尚无儿童应用本品的安全性和有效性的系统研究资料」。

同时通报了「阿糖腺苷只对 DNA 病毒有效」,而引起扁桃体炎的常见病毒如鼻病毒、流感病毒等均为 RNA 病毒,完全不对症!

不仅不对症,还出现了通报中提到的严重不良反应「震颤」!正是因为阿糖腺苷的这种神经毒性,美国早在 2007 年就把注射用阿糖腺苷撤市了!

我们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病例报告数据库中,从 2004 年 1 月 1 日至 2015 年 12 月 31 日,收集到注射用阿糖腺苷不良反应病例报告 4118 份,其中 80.47% 是 14 岁以下儿童,总计 3000 多例!通报中的典型病例如下:

「典型病例:患儿,男,4 岁,因疱疹性咽峡炎脉滴注单磷酸阿糖腺苷针 0.1 g,大约 10 分钟后出现惊厥、双眼向上凝视、牙关紧闭、口唇紫绀、手脚抽搐,头偏向一侧,立即停止给药,给予安乃近针滴鼻,进行吸氧,患儿抽搐 1 分钟后,症状得到控制,30 分后,患儿病情稳定。」

一个尚无儿童应用安全性和有效性系统研究资料的药品,出现了 3000 多例儿童不良反应后不仅没被撤市,反倒仍然被临床广泛滥用于儿童是不能被容忍的事情!

作为专业药师,我强烈呼吁药品监管部门:如果做不到像美国一样撤市注射用阿糖腺苷,那么就请修改它的药品说明书,至少在说明书里明确注明此药禁用于 14 岁以下儿童,以实际行动保障儿童用药安全,从源头上拦截这个药在儿童身上的滥用,以避免悲剧再次发生!

平时的写作中,我很少使用感叹号。但在这一篇文章的写作中,我能感受到自己的愤怒!希望这些感叹号能引起监管部门的注意,及时采取行动评估这个药品在临床存在的必要性。

要知道,这个药比匹多莫德对儿童的危害更大,不能继续容忍它被滥用于儿童!

看到这篇文章的家长,你们除了和我一起呼吁药品监管部门严格监管这个药外,还需要死死记住这个药名:阿糖腺苷,不给这个药在自家孩子身上出现严重不良反应的机会!(责任编辑:joy)

本文作者:知名药师冀连梅老师,问药师平台创始人;

问药师:致力于为公众提供循证实用的用药咨询服务。

本文由问药师授权丁香园发布

编辑: 黄建琴

版权声明

本网站所有注明“来源:丁香园”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于丁香园所有,非经授权,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不得转载,授权转载时须注明“来源:丁香园”。本网所有转载文章系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且明确注明来源和作者,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