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药也能吃出危险?这是真的!

2018-06-07 11:33 来源:无叔不成军 作者: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 成军
字体大小
- | +

作者丨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  成军

来源丨无叔不成军(ID:Chengjun7shu)

看到这期的标题,大部分人也许会好奇,感冒药也能吃死人?

大多数人家中最常备的恐怕就是感冒药了,有些人甚至准备了好几种,常见的有片剂,胶囊,冲剂等等。

且不说感冒药是否真的能够治疗感冒(通常来说感冒药只能缓解症状),而乱吃感冒药的后果却是非常严重的。

七叔今天跟大家分享一个前不久的真实案例,来自泰康仙林鼓楼医院呼吸二科李培副主任医师(南京大学呼吸病学博士)的手记,记录了关于感冒药引发大抢救的故事!

小张(化名)27 岁,是一位学经济管理的研究生。因为「高热 7 天,伴腹泻 5 天」来呼吸科门诊检查。

小张给人的第一印象是「高大、极度肥胖、全身皮肤黄染、呼吸急促」。

再看血常规报告单:低到不能再低的白细胞和血小板。

医生认识到这绝不是普通感冒,而且小张随时可能因血小板减少,导致内出血危及生命。医生凝重且严肃的语气和面容大概使小张的妈妈意识到病情的严重性,并同意住院。

然而小张的情况远比医生预料的还严重:体温计显示 41℃;监护仪显示已经出现呼吸衰竭;心跳极快、且不断出现室性早搏,心肌已经受到损害;不断下降的血压显示已经出现休克。

医生意识到小张随时有生命危险,于是请求小张母亲同意安排立即进入重症监护病房接受深度监护治疗。

小张本人和妈妈都认为夸张了,感冒能有这么严重吗?

但进一步的检查结果证实医生判断没错:血液检查提示全身的肌肉正在溶解,肾功能衰竭,肝功能衰竭,严重凝血功能障碍。

人体总共八个脏器系统,而小张目前已经有五个系统功能衰竭,小张妈妈最终同意小张进入重症监护病房抢救。

经过 4 小时的抢救,小张的病情算是稳定了,医生终于有时间去详细了解小张的生病经过。

小张及家人共同解释道:小张之前因为感冒,去药店买了很多种感冒药,吃了都不管用,还是发热,后来出现腹泻,坚持了几天实在熬不住就来医院看病了。

但是这样爆发性的多脏器功能衰竭无法仅用「感冒」来解释,医生非常担心小张错吃了什么药物导致中毒性肌肉溶解和多脏器功能衰竭 。于是让小张妈妈把小张吃的感冒药都带来了。

小张说:因为一种感冒药退热效果不明显,就多买了几种,且因为自己体重过重,就擅自加倍剂量吃了不少。

根据医生判断,小张这样的情况也许是「对乙酰氨基酚」的过量使用导致中毒性肌溶解和肝肾衰竭。

对乙酰氨基酚是目前临床常用的解热镇痛药,约 80% 抗感冒药都含该成分。

近年来,涉及对乙酰氨基酚不良反应的报道越来越多, 引起人们的广泛关注。如果超量服用含有对乙酰氨基酚的感冒药,存在肝损害、甚至衰竭的风险。

成人一次性服用对乙酰氨基酚 10-15 g(150-250 mg/kg)后就会引起肝毒性,20-25 g 或更高的剂量可能致死。

小张的悲剧就来源于退烧心急,擅自将各种感冒药混在一起乱吃,另外他觉得自己体重过重,超过二百五十斤,就吃了双倍的剂量;再加上他本身就有脂肪肝,肝功能弱于正常人,于是最终导致药物服用后的急性爆发性的肝损伤。

抢救 48 小时后,小张被转诊到国内顶级的重症监护团队继续救治。接手小张救治工作后的医护人员甚至在 4 天内为他衰竭的肝脏找到了可以移植的肝脏。

但小张因为肝功能严重衰竭,还合并感染性休克,最终来不及换肝,人就走了。

日常生活中,许多药物虽然不会致命,但是对肝脏却有极大的损害。

导致药物性肝损害的常见因素

包括年龄、性别、药物的剂量和疗程、机体营养状态、遗传背景、药物的分子结构、适用药物以及酒精因素。

研究表明女性和年龄 40 岁以上的人群更轻易罹患药物性肝损。

药物剂量:一般对肝细胞有直接毒性的药物,剂量越大,肝损害越严重。

应用期限:有些药物引起肝损害与用药持续时间有关,如异烟肼引起的肝损害多在用药 3 个月以上发生。

年龄:一般老年人易发生药物肝毒性,主要原因是,肝细胞内微粒体酶系统的活性降低,对某些药物的代谢能力降低。老年人常采用多种药物合用,药物彼此干扰。

有些药物主要经肾排出,老年人的肾小球滤过作用常减退,肾排泄减少,除造成药物的血液浓度增高外,尚可出现代偿性胆汁排出量增加。此外还有许多目前尚不明了的影响因素也可使老年人较易发生药物性肝毒性。

性别:特异性变态反应性引起的药物性肝损害多见于女性。

营养状态:营养缺乏,尤其是蛋白质缺乏,可使肝内具有保护作用的分子,如谷胱甘肽减少,增加机体对药物肝毒性的易感性。

肝脏的原有疾病:如肝硬变患者对许多药物的代谢作用均降低,以致于药物易蓄积在肝内,造成肝损害。

肝功能严重损害的肝病患者,往往对一般剂量的镇静药(如吗啡类药物)特别敏感,甚至可诱发肝性脑病。

生活中几种常见的误区

1.服用了有肝毒性副作用的药物。

这种情况十分多见,如:糖尿病患者使用降糖药,结核病患者使用抗痨药,脏器移植患者使用免疫抑制剂等,这些药都对肝脏有损害。

2.自主用药。

一些人有病不找医生,自己买药吃,但不了解药物的不良反应或服用剂量要求,结果造成肝损害。其中,女性因吃减肥药导致药物性肝炎的比较多见。

3.肝不好就要补肝。

很多人有个错误的概念,以为肝不好就需要补肝,拚命吃药,结果产生了药物性肝炎。

4.肝病都有传染性。

药物性肝炎不是由嗜肝病毒所引起的病症,它主要是由于患者服用药物后,药物在肝内的生物转化过程中产生了对肝脏有毒性的代谢产物,从而引起了肝脏疾病,所以其不具有传染性。

其实大多数感冒只要多饮水,多休息可以就自愈的。如果没有出现继发疾病或感染症状,服用感冒药也只能减轻症状。

当然最重要的还是,面对疾病,请及时咨询专业医生或到医院就诊,遵从医嘱服用药物!

最后,希望这篇文章能让更多人引以为戒,以免悲剧重现。

编辑|安佳蔷

文章转载授权及合作事宜请联系微信「panda_wqy」

丁香智汇.jpg

编辑: 文千月

版权声明

本网站所有注明“来源:丁香园”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于丁香园所有,非经授权,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不得转载,授权转载时须注明“来源:丁香园”。本网所有转载文章系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且明确注明来源和作者,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

网友评论